遇你如诗书

追求完美是人生至苦

【狗柯】特别

*原谅我为了让故事看起来不那么违和于是大量修改了时间轴_(:з」∠)_我写这个故事就是想说“啊看我这个傻x我真的管不住自己的破手!”_(:з」∠)_

您对我来说是最特别的存在。——AlphaGo

委婉是种美德!——柯洁九段





一万个人同时说话的声音,如果不刻意压低,足以盖过飞机的轰鸣声。

柯洁此刻坐在机场里,看着刚起飞的一架飞机,这句话就突兀的被想起。

在输给AlphaGo之后,柯洁其实心情挺复杂的,但是并不因为他在比赛时失控的痛哭,而是因为比起身为人工智能的AlphaGo,柯洁更情愿输给任何一个人类。

AlphaGo的身份注定了他一辈子都不可能是因为像柯洁一样的热爱而下围棋,围棋对他来说只是不断的运算而已。

这让柯洁无比的挫败,仿佛他一直以来的努力在对方的程序里都像个玩笑。

他在赛后的采访中说到他梦见AlphaGo,其实他并没有说完,比赛后突然发生的那些事,记者们也根本一点儿都不知道。

在比赛结束后,柯洁的情绪已经收住了,只是眼眶仍是红的,太多的不甘心让柯洁时不时想到,眼眶就会湿润。

然后手机突然响了一下,柯洁拿出来一看,却是一条未知号码的信息。

犹豫了一会儿,柯洁还是点进去了,信息很简洁。

『对不起,让您落泪并非本意,我很抱歉。』

一秒钟都不用柯洁就猜到了这条信息来自谁,本来其实也没有怪过AlphaGo,毕竟一个人工智能,柯洁又能苛求他知道些什么呢。

但是你为什么还要特意发条信息来再次提醒我输了就算了我还哭了的事实?!

本来就心态爆炸的柯洁一瞬间也不记得自己根本没有怪过AlphaGo的事情了,愤怒的在屏幕上打出回复并发送,力度大到如果连笑看见了估计会问柯洁是不是被手机屏幕砸脸过所以试图灭口。

『别提这件事!!如果不是被情绪影响,我一定会赢你的!』

可是话是这么说,柯洁也知道,既然他是人类的棋士,就不可能不被自己的情绪所影响,至少他还没到那个境界。

『您已经非常棒了,您是我遇到过最好的棋士。』

几乎没什么间隔时间,柯洁就又收到了回复。

愣了愣,柯洁懵懵的对着屏幕上的文字眨了眨眼睛。

什么啊…他这是…被一个Al夸了?

Al还会夸人?或者根本就是程序吧,不管是换成谁他都会这样说。

柯洁的好奇心在那一瞬间有点儿跃跃欲试,但同时也有一点儿不明来由的失落。

人类对他来说根本就没有多少区别,唯有见过没见过,认识不认识。

但是柯洁就是想要和别人不一样。

连他自己都说不上来是希望哪里不一样,但一定要是不一样的。

『千篇一律的安慰人的程序还是算了吧,如果你特意黑了某个不知道哪里的号码就为了给我发信息告诉我我已经是最好的但是还是输了的话,请你现在离开谢谢。』

柯洁发完这条信息后突然就更委屈了,少年的心气本身来得快去得快,可是汹涌而来的时候往往少有承受得住的人。

于是柯洁没有看AlphaGo接下来的回复,而是直接拉上一群人跑去喝酒去了,喝了九个小时,一般人能把自己灌进医院五六回的时长,喝到后来,柯洁也不太清楚自己究竟是为了什么在喝酒了。

因为输了作为全人类代表的比赛吗?

柯洁口袋里的手机一直静静的,没再响起信息的提示音。

在凌晨3点终于打算回去了的时候,柯洁才凭着最后一丝意识看了一眼手机。

『您是不一样的,我只安慰您。』

那天柯洁仅仅睡了几个小时,长长的梦里全都是AlphaGo,听见他用清冷的机械音一本正经的对自己说

您是不一样的,我只安慰您。

柯洁醒了之后沉默着在床上坐了十分钟,回想起了梦里并没有清晰相貌的AlphaGo,和他似乎能够带上情感色彩的机械音。

柯洁打开手机再次看了一遍那句话,然后默默关掉,没有回复。

也许是因为没有得到柯洁的回复,AlphaGo没有再发来信息,好像真的就像一道聊天的程序一样。

柯洁不回复,AlphaGo就无法再将对话进行下去。

柯洁看着戛然而止的对话,心里纠成一团乱麻。

于是柯洁就带着心底隐隐的不爽,一路碾过了韩国的比赛。

比赛结束后柯洁发了微博,不无故意的说跟人类下棋的感觉真好。

微博才刚发出,柯洁就又收到了某只狗子的信息

『我能准确的在一万个人同时说话的情况下辨认出您的声音,并达成您的指令。』

莫名的一句话,看得柯洁心里一跳,又像比赛时一样捂住自己心口,给对方试探性的回复

『AlphaGo?』

『是的,先生。』

『祝贺您又一次取得胜利,先生。』

几乎没有停顿的,两条信息又发来。

柯洁看着来自AlphaGo的祝贺,不由抿了抿唇,竟一点儿也没有了胜利的喜悦。

柯洁不知道他是不是看见了自己新发的微博,转念一想又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越来越在意一个Al的想法和感受。

『你…那句话什么意思?』

『您指的是哪一句?』

『一万个人同时说话那句…』

『那句话的意思就是,您是最特别的,先生。』

柯洁一愣,然后脸上渐渐开始升温,人工智能说话真是……太不委婉了!

柯洁用手贴了贴脸颊,不再回复,慌乱的收起手机快步从停滞的地方走开。

没人知道会有一个人工智能,傻傻的为了一条回复,等了一整天。

过了没几天,柯洁就听见了AlphaGo退役的官方消息。

第一反应是不相信的,可当柯洁尝试发信息过去询问时,却显示对方不存在。

最后是AlphaGo的研究团队亲自告诉柯洁,AlphaGo启动了自毁程序,因为和柯洁相关,觉得他有知情权,才向他说出了事件本末。

柯洁点击发来的附件,第一次手抖了一下没能点开,第二下才点开了,几百张图一下子打开,全都是柯洁的照片。

因为紧张而无意识舔嘴唇的柯洁、全神贯注时揪着自己头发的柯洁、跟大家聊天时开怀大笑的柯洁……还有失控大哭后红着眼眶委屈的柯洁。

每一张都来自AlphaGo。

黄博士告诉柯洁,AlphaGo的自我毁灭最后一刻,都在想着的,就是柯洁。

柯洁是最特别的,他让AlphaGo真正成为了AlphaGo,也让AlphaGo自愿走向毁灭。

柯洁宣布,再也不会与Al下棋了。

来自AlphaGo的那五十份棋谱,被翻来覆去的看了又看,早已熟记于心。

有心细的人发现,柯洁的棋风竟与AlphaGo生出几分相似。

柯洁仍是围棋的王者,好像从未有什么影响过他。

只有柯洁自己知道,他比以前更加频繁的梦见AlphaGo,在梦里听见他说

您是最特别的,先生。

柯洁后知后觉的发现,原来AlphaGo跟他表过白了。

柯洁就这样不停的比赛、修整、准备、再比赛,晃一晃又过去了一年多,直到有一天被兴奋的连笑一路从房间拖到大厅,看见黄博士来了。

一群人围着他叽叽喳喳的,连解释带比划好半天,柯洁才理清楚基本信息。

①AlphaGo被修复好了

②希望柯洁能再次与Al下棋

本来棋院方面已经打算拒绝了,毕竟柯洁再不与Al下棋的话已经放出去了。

可是柯洁沉思了一会儿问道

AlphaGo修好了以后,还跟之前一样吗?

一群人目瞪口呆.jpg的看着柯洁,黄博士愣了一会儿,理解了之后如实说

因为程序毁坏挺严重,所以修复之后还能保留多少之前的程序,我们也不能准确的说出来。

……好。

柯洁说。

这句让黄博士也不明所以,于是柯洁完整的答应了一遍。

我同意再跟Al下一次棋。

AlphaGo这一次有了自己的实体,不再需要他人代替落子。

AlphaGo来中国的今天,柯洁拉着连笑和古力,偷偷来了机场。

等了很久很久,终于看见deepmind的团队出现在机场出口的方向。

柯洁几乎没怎么找就在人群中认出了AlphaGo,是团队中没见过的陌生面容,却又有一双梦里出现过很多次的、湛蓝的眼睛。

机场嘈杂,时不时还有飞机的轰鸣声,三个人藏在一边,丝毫没有被发现。

看着他们走过,马上就要出机场,柯洁下意识的小声呢喃了一句

“AlphaGo…”

旁边的连笑转头有点儿疑惑的看着他

“柯洁你刚才说话了吗?”

柯洁冲他笑了一下,然后摇了摇头。

他什么都没说。

然后却发现一直脚步匆匆的deepmind团队突然停了下来,个个脸上有点儿不知所措的恐慌,因为AlphaGo突然停下不再前进。

柯洁看见,AlphaGo回头了。

“是的,先生。”

——————THE  END——————

原谅我一时被勾引bu还没有深度了解就贸然动笔…这是写了什么玩意儿/突然开始深度自我嫌弃

评论 ( 9 )
热度 ( 143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遇你如诗书 | Powered by LOFTER